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怎麼樣慈悲面對眾生? ——恭聞三盤法音的省思


怎麼樣慈悲面對眾生?
——恭聞三盤法音的省思


以前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你明信因果嗎?》這盤法音,知道我們人類與其他的眾生雖然四大結成之體外表有大小不同,但一樣都是有靈知心識,而靈知心識是無大小之分的,只能說意識思想判別有鈍利而已。聽聞這盤法音後,啟發了我對有情眾生更深入的理解與情感,我感覺到與各種小動物們多了一層莫名的親近感,自然也就不敢輕賤乃至於傷害牠們的生命。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常須騎車奔行於大街小巷,甚至山間小路,經常看見鳥類、老鼠、蝸牛等受傷或橫死於路中,我會用隨身攜帶的紙袋,將之包覆置於路旁花叢草堆中或掩埋,並念超度咒或心經回向。然而捫心自問,當下我的心態真的是慈悲嗎?雖曾一時悲憫,但與其說是慈悲,不如說是若不那麼作,自覺心中有愧。因為自己時不時的還會以人為本位的意識型態去對待動物們,於是對生活周遭惱人的蟑螂、螞蟻等,便頗不樂見牠們的出現,雖不敢害之,但在驅趕時,還是會無意的傷害到牠們,雖然當下會難受地口唸「阿彌陀佛」,其實心裡並未太掛意牠們,更不用說有悲心了。


在《重要的課(不輕易灌頂傳法)》這盤法音中,佛陀師父說到佛法的加持力無可限量,說有一天佛母倒水燙到了十幾二十隻螞蟻,心如刀絞,急切的請佛陀師父救這些螞蟻,在佛陀師父及佛母一起盡力修起死迴生法後,那些已被燙死的螞蟻一隻一隻的又活起來了,僅剩下三隻没有活,在繼續修法後,其中兩隻也復活了,佛陀師父還用放大鏡去看牠們的情況,最後剩下一隻肚破腸流的螞蟻,佛陀師父與佛母仍不肯放棄,繼續修法,過了十幾分鐘後,螞蟻的腸子就收進肚子,也活過來了,全部被燙到的螞蟻没有一隻死掉。


先不說佛法這種起死迴生的力量,單說在現實生活中,就很難找到有人如佛陀師父與佛母那般慈悲對待細如螞蟻的眾生,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却如當頭棒喝一般,重重的警醒了那些自以為已明信因果的愚夫如我,我們怕傷害眾生而落入因果業報,說到底主要還是自我保護避免造黑業的心理,並不是真正如佛菩薩視眾生為多生累劫的父母而發大悲菩提心去救度,以致在驅趕蟑螂、螞蟻的過程中,只想方便行事,有意無意之間傷害了牠們,造下了黑業而不自知。


事隔多年漸漸淡忘這個警惕後,在近期的法音《怎麼樣慈悲面對眾生,才能成為聖者?》裡,佛陀師父指出一位仁波切在處理木造家房掃除過程中,傷害了一些白蟻,其所造下的黑業致使道力退失,這是活生生的公案啊!這位修持很好並建立很多功德的仁波切,還會因一時不夠經心,傷害了眾生而招致道力退減,粗陋如我等,造的罪業更不知幾許,在學佛路上却還在心存僥倖,不是慚愧而已,亦是害怕!


未能有真正視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心,追本溯源,還是在於没有奉行佛陀師父的教誨。佛陀師父說法《什麼叫修行》中的七支大悲我母菩提心法第一支——「知母:了徹三界六道眾生無始以來於輪迴轉折中皆我父母。」如若不然,是很難真正落實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修持。佛陀師父教導我們修四無量心須從捨無量心起修,若不先修捨心,而去修慈心、悲心,修出來將成為片面的有怨親分別的慈悲心,是不完整的。


所謂的捨無量心就是平等的觀念,對一切眾生都平等相待,這才是真正的捨無量心。捨心修好之後,就轉入知母、念恩、報恩的慈無量心等修法。這樣,對所有的眾生就能生起平等的慈悲心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對親眷或喜歡的人會生起慈悲心,但對仇家或怨懟的人就發瞋恨心,不易施以慈悲,甚至還會幸災樂禍,可見未修平等捨心,修慈、悲、喜無量心就如在浮土上築高樓,基礎不堅實而無從修起。 


但在現實生活中,莫說是要對貓、狗、蟑螂、老鼠、螞蟻等動物,視為多生累劫的親人,即便是對人,亦會有親疏、喜惡之別,實在很難將一個路人或怨敵視為過去世的父母。細細體察,要修好知母法門,生起知母之心,對凡夫如我等豈是易事,難怪古德說,知母較勝解空性尤難,可見修知母之難。


所幸,上師去年回台時慈悲宣示,指引了我們一個道理。上師指出,大家不了解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與眾生的關係,時間拉長來看是怨親不定的。他現在傷害我,對我不好,但過去世肯定曾做過我的父母,做我父母時對我很好,有恩於我;而現在對我很好的人,他很有可能以後會反目成仇,千方百計地傷害我。事實就是這樣,所謂仇人與親人,根本就是無常的,我們用狹隘的眼光去看短窄的範圍,便認定誰是我的仇人、誰是我的親人?於仇生恨,於親生愛;因為我們的錯誤認識,所以就產生了不正常的貪瞋。雖然眾生對我們有利有害,但對於有害的這一部分,我們應不記前嫌,我們要多看眾生的好處,只著重有利的一面,依照知母、念恩、報恩去修慈悲心。


是啊!多去看眾生好的地方,才不會有那麼多的分別心,進而謙卑平等的看待有情眾生,自己不高慢了,才可能有慈悲,真是一語道破!怨親不定的道理,既是理論,也是修法,正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功課。感恩上師指點,我會時常放在心上提醒自己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佛弟子 索朗彭措
2019年9月23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古佛降世 #古佛降世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