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我對放生的淺見--從生命與慧命談起

文章出處:【佛教正法中心】
       佛學會的師兄姐們在舉辦放生活動時,常常會遇到有人提出關於放生的種種問題,因為社會中充斥邪知邪見的附佛外道,一些人受到影響,於是對放生便產生了錯誤的觀念。他們不僅不支持放生,還四處批評,認為放生就是幫助商人圖利,或說放生是破壞生態,乃至說放了又如何,這些生物最後還不是一樣也會面臨死亡等等。其實,放生並不是可以隨便亂放的,而是要依據當地國家的法律施行如法的放生,在這裡我就不贅述其他的,我只從生命與慧命兩方面,來談一談我對放生的淺見。

  我們都知道,《解脫大手印》其中重要之法的一個部分是一百二十八條邪惡、錯誤知見法,凡是落入這一百二十八條邪惡知見和錯誤知見而不改悔,修學任何佛法都不會得到受用,不得成就。那些不支持放生的人,主要是不明白一切眾生平等皆具佛性,不知道自己已經落入一百二十八條邪惡、錯誤知見當中的兩條錯誤知見:「認小眾生不如大生命」以及「認他道眾生無佛性」。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大家試想一下:今天如果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子女得到了癌症,你心知肚明他的來日無多,難道你會因此就不全心全意去救治他嗎?當然你會想盡辦法去救,就算是能多活一天,你花再多錢也是願意的,因為他是你最親最愛的家人。換成是你,知道下一秒自己就要死了,你也會付出所有的代價爭取多活一刻。同樣的,那些要施救放生的小眾生,牠們也是貪生怕死的,我們不能因為牠們不是人類,就用分別心去對待,一副漠不關心無所謂牠們生死的心態。又假如在路邊看到有人受傷快死了,我們一定會馬上叫救護車,但如果是看到一隻蝴蝶折翅了,可能連看都不看轉身就走。為什麼呢?這就是犯了「認小生命不如大生命」的錯誤知見。


不要落入「小眾生不如大生命」的錯誤知見


        記得數年前有一天下午,正心師叔拿了一顆菩提金剛丸,碾碎後放入一個小魚缸裡施與魚群,並祈求第三世多杰羌佛加持牠們能早日得聞正法、得大解脫。這時,有一位已聞法多年的師兄剛好來訪,見到此狀便用惋惜的口氣說:「菩提金剛丸那麼殊勝,而且數量也不多,你為何要浪費這顆聖丸呢?這不是應該留給佛學會裡的同學嗎?哎!這真是太可惜了,浪費聖物。」我和正心師叔聽他這麼說,當下真是為他感到難過,他不只是犯了「認小生命不如大生命」的錯誤知見,也違背了《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的教導。

  我來講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以前有一個小漁村,每當海水退潮後,便會有無數的小魚還留在海灘的許多沙坑裡,由於沙坑裡的海水很少,只要太陽一出來,小魚很快就會被曬死。有一個天真的孩子,東奔西跑地將小魚一條條送回大海裡。大人見狀,便笑道:「小魚這麼多,哪裡救得完?你這樣做,誰在乎?」小孩一邊救一邊回答:「這條小魚在乎!那條小魚也在乎!」同樣的,如今苦難的眾生很多,但哪怕你幫一個也行,因為他們都在乎!

  再換一個角度來想,如果有一天你不幸遇上了大地震,被埋在土石中過了好多天,已經奄奄待斃只剩下一口氣,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有人來救援了。這時,有一個人試著想救你,而另外有一個人則說:「別救了吧!都過了那麼多天,我想他早就死了,別浪費力氣了,人早晚都是一死,算了吧!」此刻正等著救命的你,聽到這話不知作何感想?

  有些人說:「就算我放生,救了牠的生命又如何?牠還是畜生,一樣在世間受苦,不如讓牠早點死,早死早超生,才不會痛苦。」有如此論調的人,是存在嚴重的錯誤知見。首先,我們要明白六道一切眾生本來都具足佛性,只因無始惑業所障,因此不能徹見本來面目。人有佛性,其他的眾生也都有佛性,千萬不能認為他道眾生不具佛性,不能成佛,也不可認為畜生本來就是低等的,想牠早點死掉、快點死掉,又如果牠真的死了,你自己都未解脫,你能超度牠嗎?其次,我們也要清楚,當看到眾生命危受困時,發心出錢出力予以放生,這只是拯救牠們的生命,這是不究竟的,更重要的是要維護眾生的慧命。所以,在放生過程中要為所有施放的物命施灑菩提聖水、施予菩提金剛丸,以及持咒懺罪、授三皈依,承三寶威德力及佛咒加持力,使牠們今生報盡不再淪落惡道,使牠們種下來世得聞正法學佛修行的因種,這才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金光明經》上有一段記載:釋迦牟尼佛於往昔行菩薩道時,有一世為流水長者子。有一天,他看見一個大池沼,池水枯涸,而且有人為了捕魚,把上游的水源堵塞,使得池中水位急速下降。長者子眼見池中上萬大小魚類因池水乾涸正瀕臨死亡邊緣,心生大悲,但又無法從其上游決堤引水,為了救活魚群,不得已急速向當時國王請求派遣二十隻大象,用皮囊盛水運到池中,直到池水滿足,並且飼以食料,方才救活了這些魚群的生命。流水長者子更為魚群念佛說法,施以法食。上萬條魚聞佛名號及大乘經典,以是因緣命終皆得生忉利天。由此可見,救眾生不止是要拯其生命,更重要的還須濟其慧命。


救眾生不只拯其生命,更須濟其慧命

  學佛修行一定要付諸於實踐,佛陀的法音聽聞再多,也離不開要在日常生活中仔細地回觀審查自己,是否有犯了邪惡知見和錯誤知見?是否違背了佛陀的教誡?不然的話,我們這一世擁有暇滿人身,更逢佛陀正法,不得解脫,以後就再也難學到真正的佛法了。我們不珍惜法緣、端正知見、精勤修行,又要等到何時呢?



慚愧行人 德吉白珍

2012年6月29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古佛降世 #古佛降世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