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寺院參訪紀行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寺院參訪紀行



  一、緣起


  去年國慶日放假,就想去寺院清淨一下自己的身心,去尋找一些問題的答案,但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實現。


  今年又到國慶日放假的日子了,有幾位師兄、師姐計劃要去一座位於浙江的寺院。聽到這個消息,我很興奮,立即跟我家先生通電話,問他去不去?先生回答很乾脆,說去!


  10月1日,先生開車,我、五嫂、秀麗和她的女兒桐桐,我們一行五人愉快地出發了。




  二、路上


  從住家到浙江,要開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車。說實話,心裏不敢放鬆,用先生的話說:「一輛車承載著三家人的安全,責任重大。」一路上很多時候,我都在心裏默念佛號,請求佛力加持一路平安,順利到達。


  我五嫂最近一段時間總是腰疼,來之前一直在猶豫,擔心坐那麼長時間的車,腰能不能受得了?


  當日早晨六點四十五分,我們踏上了南行之路。因路程比較遠,我們決定在中途的一個旅店休息,到旅店時已是晚上將近十點了。十五個小時的行程,五嫂雖然腰也有些不舒服,但沒有像大家擔心的那樣不能忍受。


  秀麗的女兒桐桐只有八歲,第一次坐車走這麼遠的路,暈車暈得很厲害,一直不舒服。秀麗儘量讓她多躺著睡覺,但還是一路走一路吐。坐在車裏,能感覺到孩子很難受,但孩子沒有一次哭鬧,非常乖。也能感受到秀麗對孩子的擔憂和心疼,但沒有焦躁和煩惱。


  假期的高速公路上車輛多,密度大。讓人無奈的是,大段大段的高速路都在施工,寬寬的路面變成了窄窄的胡同,車根本跑不起來。尤其是夜間行車時,更是要小心謹慎。有些時候,真感覺有點像去西天取經。


  還好,兩天的行程,終於平安到達。




  三、寺院


  經過兩天的奔波,我們於10月2日晚上到達了寺院。下車時,負責接待我們的義工早已在寺院門口等候了。


  進入寺院,舒緩的阿彌陀佛名號的唱誦聲輕輕飄入耳際,讓人覺得這裏的一切很親切、很祥和。


  來到住宿的房間,房間裏乾淨整潔,床鋪、被褥都已安置好了。後來才知道,這個房間本是接待室,因為到寺院來的居士比較多,寺院的房間不夠住,才臨時把接待室騰出來,為我們解決了住處。這要非常感恩出家師及先我們到達寺院的各位義工,提前為我們做好的安排。我們就像回家一樣,剛踏進寺院的大門,就得到了悉心的照顧。


  此處寺院坐落於一個江南村落的村口,一條小河從寺院門前從容安靜地流過。寺院不大也不小,幾座殿堂錯落有致,寺院的地面打掃得乾乾淨淨。


  在這之前,曾聽說過寺院裏每天都是早晨四點起床。第二天,我們也遵守寺院的作息,早晨四點聽到打板的聲音就起床了,洗漱完畢,和出家師們一起做早課。沒想到的是,雖然起得很早,但接下來一整天的時間,都很有精神,沒有睏意。


  寺院的早齋是六點半,早齋的飯菜品種多樣,可口好吃。有雜糧粥、花卷、各種小菜。飯菜少油、少鹽,只用薑熗鍋,但是吃起來卻很香。這要感恩每天三點半就起來做飯的出家師和齋堂的義工們,她們從買菜、摘菜、洗菜、做飯、行堂、飯後收拾打掃,忙個不停。她們做在前面,吃在後面,每天都很辛苦,但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開心的笑容。


  有一位師姐感慨道:「你們一天下來這麼辛苦,卻沒有聽到你們有怨言,真是讓我感到慚愧!」


  一位義工笑著回答說:「齋堂是修行的好地方啊!既修言行又修心行,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要有怨言呢!」




  四、感受


  不來到寺院,就無法想像這裏的清靜和美好。


  這裏的幾位出家師威儀莊嚴,親切慈愛,柔中有剛,剛中有柔,她們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魅力,讓人不由自主地心生崇敬之情。她們每天都要做很多的事,個個走路輕快,每天起得很早,休息得很晚,但什麼時候看上去都神采奕奕。


  在寺院的這幾天,我們有幸和出家師們一起共修學習,每一次都受益匪淺。出家師們的分享很接地氣,通過和出家師們共修交流,讓我們知道了怎麼把佛法與生活聯繫在一起,怎麼用佛法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生活中應該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等等。


  回到家裏後,五嫂對我說:「以前在家裏不知道話該怎麼說,有事就嚷嚷。別人聽不進去,自己就生氣。和出家師們共修之後,我知道說話要想著說了,該講道理的時候講道理,不像以前那樣較死理、鑽牛角尖了。這樣一來,孩子、大人都高高興興的,其樂融融。」


  「還有,以前老是認為自己是對的,聽了出家師的分享,認識到了過去認為自己對,原來都是我執,沒有站到別人的角度去考慮,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表現,難怪煩惱一大堆!現在明白了,心裏敞亮多了!」


  我也一樣,幾天的時間裏多次和出家師交流,不由得感到茅塞頓開,心境舒坦。




  五、感恩


  感恩這個詞,我們非常熟悉,但真的發自內心的感恩,卻並不容易。到達寺院的第二天,聽完出家師關於感恩的分享,當下就感到心裏非常慚愧。平時把很多應該感恩的事都看成了理所當然,當事情不如自己心意時,還會抱怨,甚至瞋恨,這怎能不令自己痛苦呢!而當感恩之心生起時,我們說話的態度、做事的方式,就會更冷靜、更理性、更寬容,就會看到美好,就會心情舒暢。


  這次寺院之行,首先感恩佛力加持,感恩出家師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安排,感恩諸位義工的關照和真誠。還要感恩我家先生一路上開車的不辭辛苦,感恩五嫂、秀麗的照顧,還有桐桐給我們帶來的歡樂。


  家裏家外都是修行的道場,常懷一顆感恩之心,才能讓自己福慧增長。


 
  六、懺悔


  10月5日下午一點半,寺院舉辦了拜懺法會。莊嚴的大雄寶殿裏,出家師各司其職,眾居士對面排班。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


  隨著領眾的出家師如泣如訴的導語和唱誦,一幕幕悲慘的情景閃現在人們的腦海中,墮胎嬰兒被醫學工具肢解、絞碎、吸出……一個個幼小的生命還沒有出生,就這麼永遠地消失了。聽著聽著,大殿裏的眾師姐從開始的低聲啜泣,到後來的失聲痛哭。


  我們凡人有生命、有情感,害怕痛苦和死亡。動物也是與人一樣,被人類宰殺的雞、鴨、牛、羊等也有生命,牠們也貪生怕死,牠們也希望好好活著,牠們也有好好活著的權利。


  好好想一想,我們今生有意無意傷害了多少無辜的生命,還有累生累世傷害過的眾生,是我們剝奪了他們生存的權利,是我們造成了他們的痛苦,這樁樁件件自作的惡業,緣熟時怎能不自受一個個的果報?當業報現前時,我們必然要承受苦果!


  我們現在能做的,只有向他們道歉,於佛前禮拜求懺悔,懇祈佛力加持,讓他們早日能聞聽正法,明信因果,早日脫離六道輪迴!




  七、不捨


  這次寺院之行,感受頗多。淨化了身心,明白了自己於修行中存在的問題,知道了修行的方向,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就到了返程的時間。臨行前,出家師前來相送,她們千叮嚀,萬囑咐。此情此景,真讓人戀戀不捨。


  返程的時候,我們選擇了另外的高速公路。令人愉快的是,回來的路上,五嫂的腰不疼了,桐桐也一點兒都沒暈車,而且一路走,一路說笑,活潑可愛,給我們的長途旅行增添了許多歡樂。我想,這也是此行參訪的寺院帶給我們的福報吧!




  這次的寺院參訪之行,留下了太多的感動與感慨,留下了太多的感觸與感想,我們一定還會再來的!


  阿彌陀佛!


慚愧佛弟子 卜秀芬
2020.10.22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古佛降世 #古佛降世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