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話說「難」

話說「難」

文章出處: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detail&id=1266320228

學佛修行的人應該迎難而上,克難而行


  往往有學佛的行人覺得成就很難,也有不少行人因為過不了各種難關而放棄學佛,導致最終自我沉淪、墮落下來。



  阿王諾布帕母在《戒律論略釋》中開示:



  「難行戒:此為能行可行然非易行之戒。究其之性,言者有三,如下所明:

        一、大財富然而樂意施捨。

  二、遇有急難乃至死亡,於所受戒,守持無缺。

  三、一切行住時中,安住正知正念,於所受戒,即使輕戒,守持無缺。總之一切難行之行,一切難行之處,均能迎難而上,克難而行,亦莫不是難行戒。」

  又開示:「菩薩之證,原非易事!需諸多戒性嚴而守之,且慈悲喜捨,悲憫眾生,以三業相應之心,求住上師正念正知之教誨,愈難行之行,愈難成之事,愈須鍥而不捨,行持無缺,愈堅定上師之意,毫不鬆怠,如此則菩提大道光明無量,於己於眾生同可獲無上之殊勝。」

  難,是修行人應該去克服的。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難呢?覺得難的地方就是我們行持有缺的地方,就是因為我們這方面努力還不夠。所以,「難」恰恰指點了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

  覺得脫離世間誘惑真正修行難,說明無常心不夠;

  覺得消除三疑難,說明堅信心不夠;

  覺得拋棄世法成就解脫難,說明出離心不夠;

  覺得依法落實修行真正為利眾生難,說明實願心不夠;

  覺得每天堅持做功課時時離惡積善難,說明精進心不夠;

  覺得行自利利他菩薩道難,說明菩提心不夠;

  覺得忍辱難,說明悲心不夠;

  覺得接引眾生難,說明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還沒有符合佛菩薩的一切。……

  正是因為覺得「難」,才提示了我們應該奮進的方向,而「難」也是我們攀上成就巔峰的臺階。一個人能深發肯心,則雖難而易,如果但隨流俗,則雖易亦難。學佛修行的人應該迎難而上,克難而行,把難踩在腳下,踐踏而過,勉力超越諸難,成就的目標就在這艱難組成的臺階上方。

慚愧佛弟子 智覺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