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當我把利益拋開時




  

        我是一名沙畫培訓老師,自己開著一間小小的沙畫培訓教室,目前有十一個孩子在學習沙畫。對於一個培訓班來說,十一個孩子是不掙錢的,但是這個小小的培訓班卻讓我得到昇華,這個收穫是多少錢也換不來的。

  剛開始開班的時候,是一心想賺錢的,因為沙畫培訓近幾年在國內是新興行業,很有發展前景,於是天天琢磨怎麼招生、怎麼宣傳、怎麼快點掙到錢。每天做功課的時候,腦子裏想的都是怎麼發展我的沙畫班。

  走在大街上,看到適齡的孩子,心裏就會想:「這個孩子要是能到我這兒來上課,我就又多了一個學生,又多了一份收入。」但是,越是琢磨越是想,越沒人來。當有家長帶孩子來諮詢的時候,恐怕人家不來學,總是想方設法留住對方。然而,來諮詢的不少,真正報名學習的卻不多。

  我開始反省:這是為什麼?我是不是過於急功近利了?我是不是傳達給對方的資訊就是「我想掙錢」?當我想方設法留住對方的時候,是不是已經引起人家的反感?在利益的驅使下,我還是一個佛弟子的形象嗎?

  我發覺在利益的面前,我沒有了真誠、沒有了愛心,更沒有了慈悲。我為什麼不想到應該好好教孩子們,把我所能所會都教給他們,讓他們多一項才藝,讓家長們都高高興興的?我為什麼不想到利用我的沙畫課堂接引更多的人都能聽聞到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哪怕聽到一句佛號,也是給他們種下了一個學佛的善因?我只是想從他們身上掙到錢,而忘了我在學佛、在修行,忘了無始劫以來他們都是我的親人。

  我猛然想起佛陀師父在《學佛》至高法寶裏的說法:「什麼叫利益,你懂嗎?不能解脫的時間,一切利益都是黑業,都是帶你到三惡道中、地獄頭去的『開山斧』,把這孤獨痛苦的山打開讓你走進去,而且更何況那並不是利益,沒有利益,沒有權利,什麼都沒有。只有我執、自私、糾纏、黑業、孤獨和極盛的痛苦。」

  難道我學佛是為了到三惡道中、到地獄裏頭去嗎?我使勁的搖了搖頭,我把佛陀師父說的《什麼叫修行》忘了!

  想明白了,就要做到——

  我開始帶著真誠心接待來諮詢的每一位家長和孩子,不管他們是不是能報名學習沙畫,只要來我的工作室,我都是熱情對待,告訴家長一定要孩子自己喜歡再報名學習,不要急於報名,考慮好了再來學習;有的家長不知道孩子是否有興趣能堅持學習,我就幫家長選擇先讓孩子報十節課程,學完之後,孩子喜歡再報長期課程,家長欣然同意。這要是在以前,我一定恨不得家長們一下繳一年的學費才合適。

  在孩子們學習沙畫的過程中,我盡最大努力教他們,我知道家長們把孩子交給我的時候,他們的心裏對孩子是充滿期望,對我是充滿信任的。在以前,我會對自己說:「要對得起家長們交的學費。」但現在,我會對自己說:「要對得起家長們對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當家長來繳學費時,我都真心的說了一句:「感謝信任和支持!」

  也許是我這一份真誠,家長們開始給我介紹他們親朋的孩子來我這兒學習沙畫,就這樣我的學生漸漸多了起來。在孩子們的面前,我沒有老師的架子,孩子們也喜歡和我在一起。他們來上課時,給我講學校裏發生的事情,以及他們的愉快和煩惱,我耐心的傾聽,同時鼓勵他們、欣賞他們。有的孩子放學後來我這兒上沙畫課,肚子餓了,我就做一些簡單的素食飯菜和他們一起吃,家長們來接孩子時,感到又吃驚又高興,因為孩子在家裏大都吃肉,單純的素食飯菜是不愛吃的。看著他們愉快的笑臉,我的內心滿是柔情和溫暖。

  幾天前,帶孩子們去參加一個親子聯歡會的現場演出,幾位家長紛紛表示要開車來接我去演出現場。我不想麻煩他們,同時也想到自己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享受這樣的待遇,因此婉言謝絕了。我悄悄打計程車到演出現場,演出結束後,一位家長朋友一直在樓下等我,並把我送回家,內心的感動就不必說了,總覺得很慚愧,相比家長朋友們對我的信任,我對孩子們的付出還是差得遠。

  現在的我,已經不在怎麼招生、怎麼宣傳、怎麼掙錢上下功夫了,而是在怎麼才能做得更好上下功夫。

  當我把利益拋開時,剩下的就是愛,我對他人的愛和來自他人對我的愛!

  當我把利益拋開時,剩下的就是把眾生當做親人來對待,剩下的就是一片慈悲之心!

佛弟子 滕文
2017年12月30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