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佛教正法中心 修行分享--《一秒鐘的人生》

要好好學佛修行,不錯因果,不能再執迷下去了


原文出自:佛教正法中心 修行分享--《一秒鐘的人生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detail&id=1374293940


  我今年分別跟兩個非佛教徒談過佛教的問題,他們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 

  這兩個非佛教徒,第一個是六十多歲的中學校長,他這一生中五十多年來都是信奉基督教,他不了解佛教。但他聽我講了一些學佛的心得以後,跟我說:「原來佛教並不是迷信拜佛的,怪不得兩個在美國的女兒都喜歡佛教。」

  第二個是七十一歲的退休老師,他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他認為人會有宗教信仰是因為覺得人生要找個依靠,他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好人,不需要信教,而且由於過去他是教中學生數學,所以他認定自己有科學家精神,一切都要親眼看見才會相信。當時,我只對他說了一句話:「人生無常啊!當一口氣不來的時候,人生就完了。」

  過了三個月後,這位先生,他人在哪裡呢?他心臟病發,住在醫院深切治療部裡。他經歷過中陰,看不到光,也曾經有點清醒,他用他的眼神告訴我,他非常害怕。

  前面所講到的例子,相信大家都知道他們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一個能抱持比較開明的態度去了解佛教,而另一位則有很大的所知障。

  所謂「所知障」,就是在任何時候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拿去對治新來的知識,自認為看法是正確,這種情況是所有凡夫都犯的。所知障是墮落的根源,犯了所知障,故步自封,閉門造車,就學不到佛法、得不到佛法了。但所知障是可以改的,完全可以滅掉的。我們必須放下所知障,這樣才能得到幸福。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有煩惱障,煩惱障是從無始無明業力累積而成,不是這一生才有的障礙,它是因果關係造成的,必須以修行慢慢來改化。我就有一個經驗:有一位七年沒有見面的中學同學,讓我時常罣礙而產生煩惱、怨恨,使我不斷種下惡因;八月法會後,我覺得該是放下的時候了,我要接受她,主動聯絡她,並且向她道歉。下定決心後,我終於鬆一口氣,我已不在乎什麼面子,我真正明白只有誠心懺悔,才會闖過這個的考驗。

  我覺得在修行的過程中,最難發現的就是魔。我在工作上,時常會產生魔障,與一些同事相處得不好。三年前,我到一家公司,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了,我當然生氣,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到了今年,我才發現原來我的生活一直很如意,媽媽及丈夫都對我很好,我根本就沒有什麼修忍辱的機會,當我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時,我發現自己的意念經常犯錯,正因為有我執,怪不得才上了魔的當。現在,我很感恩我的同事,我真心謝謝他們的出現,令我在忍辱方面進步了。

  記得有一位師兄跟我提過,曾經有一個從鬼門關邊緣回來的人,他說只需要一秒鐘的時間,他就看到他整個人生。想一想:人的一生真是何其短促啊!人生,活生生的就是一場夢,時時刻刻都在倒數,沒有人知道何時是盡頭,也不是你想死就可以死,很多人覺得死沒有什麼,下一生又可以重新來過,然而真是這樣嗎?當死亡來臨那刻,冤親債主都來找你,你才明白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時,可說為時已晚,後悔都來不及了。死時,在人間的一切財產、親人、伴侶,都是帶不走的,這就是每個人要去面對的鐵定事實!所以,人生要看穿,要好好學佛修行,不錯因果,不能再執迷下去了。

  說到學佛修行,學佛最重要的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即是行為、語言及思想意識,以身口意三業學佛陀的一切。修行要從細節做起,時刻迴光反照,對照自己是否按佛菩薩的教法去落實,自身是否符合一個修行人的行為?要得到佛法必須拿真心去換,還要三業相應去修行,一分真心,一分成就。如果不依照佛菩薩的教誡去做,就等於自己騙自己,最終不得成就。

  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我們都會出現一些我執,有了這個執著就容易墮落,不能得到如來正法,不能得到一切神通。因為世俗我執不斷,就不是真心學法,就是自己欺騙自己。我們不要以世間法去分析佛法的事情,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一切都是因果,要先放下我,不執著我,養成良好習慣,專心為眾生做事,處處考慮眾生的利益,只要是符合佛法的利益全部照辦。如果做佛事根本不去分析,而且心中沒有掛礙,那麼這個世俗我執就斷掉了。總之,要真心學佛,這才是最重要!

  我相信大家都曾有過考試,記得以前在考試的時候,自己看起來很用功,但為什麼考試出來的成績卻非常差?原因就是我沒有去讀考試的內容,亂來一通。我們的修行也是一樣,有很多修行人找不到方向,整天抓住一些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事情,或經常看別人如何修法而不去修與自己有關的法義,偏離主體,執取外緣,迷失方向,結果不能真正的得到受用。

  在此末法時期,暇滿人身寶難得,正法更難遇,我們一定要生起堅定的心,認真地學佛。時間不等人了,要抓緊自己主要的行和法深入,把利益眾生放在首位,下決心今生一定要了生脫死,真正紮實的修行!

阿吉旺秋
2011年11月26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