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覺海文集:諸行無常


 佛教正法中心   覺海文集:諸行無常 

  有一天,拘薩羅國波斯匿王,忽然到祇陀林精舍,拜訪好久沒見面的佛陀。

  佛陀問他:「大王!這些日子,你在忙些什麼?」

  波斯匿王嘆氣的說:「佛陀!我身為王者,每天有種種的國事要料理,這些日子,無法前來恭聞佛法,實在是忙得抽不出時間。」

  佛陀聽到這番話,就慢慢開口問波斯匿王:「大王!假使現在由東方跑來一位你最信任的大臣向你稟告說:『有一座像天那樣高大的山,壓碎一切生物,已經由東方逼過來,請大王趕快處理善後吧!』同時,由西方、南方、北方,也跑來你所信任的人,稟告同樣的事態,大王!你想想看,此刻四面都有大石山逼近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這正是一切萬物面臨毀滅的時候,你還有什麼等待辦理的事嗎?」

  波斯匿王說:「佛陀!如果四面八方都有大石山逼過來,此時此刻已經沒什麼待辦的事,那時候唯有一心信奉三寶,但願有生之日,積集善業功德而已。」

  佛陀就向他說:「大王!這不只是一個譬喻,事實擺在眼前,這四面逼來的大石山,就像老、病、死亡,已經靜靜地走近大王的身邊啊!大王!你還有什麼要緊的事要辦呢?」

  波斯匿王宛如由夢中清醒過來一般,不禁感慨萬千,舉頭嘆氣說:「是啊!世尊!我從來不曾警覺到老、病、死亡,猶如一座大山巖,瞬間已經逼近到我的身邊。我已經看到無常,將要滅盡一切,我要發起真心,信奉三寶,布施行善,為自己的今生和來世培植福因善緣。」

  我們時常見到,眾生日日忙碌於世事,但是都疏忽了所應該做的事情,追究原因,就是因為忘記了無常的真理。佛陀為波斯匿王所開示的,就是這個道理。

  在一切流變的世法當中,佛陀了徹它的無常變化,所以由現實的事象上指示我們去認識,去體會存在的一切,最終必然歸於破滅的事實,明白這是一切萬物本來就是如此的必然性。如果我們能夠深刻地領悟了解,就知道世間的一切不可保信,不能保全,本質是苦。

  我們可以去觀察看看:
錢財珠寶,不能保障,因為盜賊可偷;
聲望地位,不能保障,因為仇敵可敗;
眷屬親友,不能保障,因為人心可變;
病苦老死,不能保障,因為身軀可壞;
命運氣數,不能保障,因為業力可隨。

  所以,正確地觀看世間人生的無常真相,就能明白一切我們都無從把握,了悟自己所掌握到的一切,它一直都在改變,漸漸的我們就會放棄貪求,生出厭離,內心得到解脫。

  厭離的意思,是說我們透過智慧觀照,體悟事事物物的本來面目,經驗到一切的無常變動,了解沒有一樣是穩固堅實的東西,可以讓我們依靠,內心明白世間相就是如此,而放下執著,安住在寧靜之中。也就是說,由緣生緣滅的因果現象中,去認識一切的如幻不實,看到這種現象變遷的普遍性,然後遠離貪欲愛執。

  普賢菩薩有一首警眾偈,說得最為精要:「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今日又過去了,生命也隨著減少一日,人命就在呼吸之間,就像將要乾涸的水裡的魚,水要乾掉,生命已經危險,就要滅亡,有什麼快樂可言?所以,我們應當精進用功,像火已經燒到頭上,要趕快救火一樣,時時覺知無常,謹慎自己,不要懈怠來放蕩身心。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世界佛教總部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