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知足常樂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知足常樂


  民間有這麼一則傳說:

  有一天,仙人呂洞賓突然動了凡心,要來人間渡化眾生。他下凡以後,遠遠地看見一個小孩蹲在路旁哭泣,覺得很奇怪,於是就向前詢問原因。

  小孩對呂洞賓說,因為家境貧困,老母生病無錢就醫,所以傷心憂愁。

  呂洞賓一聽,心中很歡喜,原來人間竟然有這麼大的改善,連小孩子都知道要孝順父母,欣慰之下便想幫助小孩一臂之力,讓他能夠完成心願。

  呂洞賓心裡想著:「要怎麼幫他呢?」

  這時,呂洞賓正好看到身旁有一粒石頭,他馬上運用神通,用手指一點,那粒石頭立刻變成了一塊黃金。原本在那裡啼哭不停的小孩,見到呂洞賓這種神奇的變化,不禁看得目瞪口呆,忘記了哭泣。

  呂洞賓將黃金交給小孩,叫他拿去變賣,這樣不但可以治好老母的病,也可以改善家中的經濟。

  那知小孩卻連連搖手,不肯接受黃金。這使呂洞賓更加歡喜,心中暗暗想道:「這個小孩子實在了不起,竟然能夠不為錢財而動心,將來必定大有作為。」

  因此,呂洞賓就面帶笑容的問道:「小朋友!你不是急需用錢嗎?為什麼給你黃金,你卻不要呢?」

  小孩兩顆眼珠一直瞪著呂洞賓那根點石成金的手指頭說:「我不要黃金,我只要你那根手指頭。」

  「咦?為什麼呢?」呂洞賓不解的問。

  小孩說:「黃金有用完的一天,但是如果我有你那根手指頭,就可以點石成金,豈不是這一輩子都有享用不盡的黃金嗎?」

  呂洞賓一聽,不禁搖頭嘆氣:「唉!世間的人真是貪心不足啊!」

  世界上最大的財富是什麼呢?就是知足。無欲知足,是擁有最大的財富,也是真正快樂的人。

  《佛遺教經》說:「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

  欲望越多的人,因為多求利益的緣故,煩惱也就越多。欲望少的人,因為無所追求,所以受煩惱的折磨自然也就少了。世間凡夫整日忙碌於追求享受,或為名或為利一生辛苦,但是有幾個人真正滿足過?如果能夠將奔波於名聞利養的精力,去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情,人生決定會過得更加快樂又有意義。

  經上說:「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

  想要擺脫各種煩惱的糾纏,應當努力修學知足。要對治苦惱,就要修知足法門,因為它能讓我們安住在富足安樂的地方。佛陀在臨入涅槃最後的說法,尚且以知足諄諄告誡弟子,可見知足法門的好處。

  經上又說:「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意思就是說,一個知足的人,就是讓他睡在地上,心中仍會感到安隱快樂;反過來,一個不知足的人,就是讓他生活在天堂裡面,他也不會感到稱心如意。

  人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一個不知足的人縱然使他擁有全世界的財富,在物質上非常豐足,但是他在精神上猶會感覺貧乏不足,所以講起來還算是屬於貧窮的人。但是知足的人就不一樣,雖然物質生活貧窮,他也能活得很安然,感覺到精神富足。

  不知足的人,時時都被外境各種欲望將他的鼻子牽著走,說起來實在是令人憐愍。知足第一富,希望我們都能夠學習知足,做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