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不犯妄語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不犯妄語



  《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讚法。何等為八?


  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


  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


    是為八。」


  過去佛在世時,有一位老比丘,他在化緣的時候,遇到一位販賣珠寶的人家。珠寶店裏的老闆,這時候手上正拿著一顆貴重的珍珠,見到老比丘來化緣,就隨手將珍珠放在檯子上,走到廚房去拿飯菜,準備來供養老比丘。但是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這時屋內進來一隻鵝,鵝走到檯子邊,伸長脖子,就把珠子當作食物吞下去了。


  老闆拿飯菜出來,一看檯子上的珍珠不見了,心中不免一驚,便問老比丘說:「師父呀!檯子上的珍珠,你拿去沒有?」


  老比丘說:「我沒有拿。」


  老闆就問:「那麼,我的珠子在什麼地方呢?」


  老比丘沒有回答。


  老闆再三盤問,老比丘都不說話。最後,老闆發起火來了,拿起木棒,把老比丘打得頭破血流,老比丘還是不說話。


  老比丘的血流到地面上,鵝兒不知趣,把血當作水,低著頭啄老比丘的血。老闆看了更生氣,順手一棒就把鵝打死了。


  這時候,老比丘才開口說:「施主!你別生氣,你的珠子被鵝吞下去了。」


  老闆不相信他的話,馬上就用刀剖開鵝的肚子,果然珠子在鵝肚內找到了。這位老闆一見,萬分惶恐,跪地請罪,向老師父求懺悔。


  老比丘笑說:「恕你的罪吧!」


  老闆問:「師父呀!你先前為什麼不說呢?」


  老比丘說:「珠子不是我拿的,如果我承認是我拿的,我不但犯偷盜戒,而且犯妄語戒。我如果說實話,那麼我會害死鵝,又犯殺戒,你教我如何說呢?所以,我寧可被你打死,我也沒法說明,以後你自有明白的一天。現在鵝已經被你打死,所以我不妨說出來。但是因為我的化緣,使你生氣,使鵝喪命,我的內心實在是非常慚愧。」


  老闆聽了,五體投地,很恭敬地說:「佛陀真是偉大!佛陀真是偉大!」


  佛經上說:一個人能受持十善中的「不妄語」,可以得到很多的好處:


  


  一、不打妄語的人,嘴巴裡永遠清淨,而且常有香味。


  二、不打妄語的人,社會上各階層的人,都會信仰你。


  三、不打妄語的人,說話誠實可靠,可以得到人天的恭敬與愛護。


  四、不打妄語的人,言無虛妄,更無粗惡語,對於苦惱的人,能發出柔和的軟語來安慰,使他獲得清涼。


  五、不打妄語的人,無怖畏、無罣礙,內心常樂,而且身、口、意三業清淨。


  六、不打妄語的人,因為心安理得,所以時常感到歡喜。


  七、不打妄語的人,會審慎自己的語言,所以他說出來的話,人天能夠接受奉行。


  八、不打妄語的人,具有超人的智慧,無人能夠制伏。


  如果學佛的人,多生多劫,修持不妄語,將功德回向無上菩提,那麼將來成佛時,即能得到如來真實語的果報,就和十方諸佛一樣。


  在現今社會上,說不實在的話,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許多人利用妄語作為誘拐、恐嚇或者是欺世盜名、虛偽宣傳的工具,但是最後都是紙包不了火,真相大白,結果是信用打破,人格破產。


  以佛教的因果律來說,妄語的業果成熟時,來生墮入畜生道,受盡愚癡之苦;即使是業果未熟轉生人間,也會遭受到口臭的毛病,會如過去生中一樣說謊打妄語,而且時常遭人誹謗,蜚語四起,憑你說什麼話,都得不到別人的信任和支持。


  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來講,尤以大妄語更當謹慎,不可違犯。


  什麼叫做大妄語呢?就是犯「未證言證,未得言得」之業。學佛的人,有了一知半解,或從古德的言句中得了一兩句機鋒,為貪圖名聞利養,自以為已經明心見性,甚至自以為證得什麼果位境界,於是貢高我慢,妄自尊大,吹噓炫耀,誑弄眾生,是為大妄語。犯了大妄語,是破根本大戒,必墮無間地獄,痛苦隨身。


  所以,我們平常應該心存善良,面對現實,言行一致,說話真實,來修德增福,莊嚴自己,這才是一個真正學佛的人。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古佛降世 #古佛降世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