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是偶遇還是久別重逢?

     在電影「一代宗師」裡,有這麼一句頗能觸動人心的台詞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人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當時一看到這句話時,心中不禁泛起了一陣漣漪,暗想,確實有幾分道理。 



     想到自己在多生累劫以來,於一世又一世的輪迴轉世中,曾經跟多少眾生結下或深或淺、或善或惡的因緣?可能多到連自己都無法數的清楚了吧!而今生我有幸又能夠再次身生為人,那些於過去世中與我有緣的眾生,自然會隨著因果、隨著因緣,再次出現在我眼前。 


     當然隨著時空已經轉換,加上各自錯綜複雜的因緣變化,在這一世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世相上所呈現的人際關係,或許未必跟前一世或前幾世相同,但當因緣成熟時,這些與我們因緣或深或淺的人,必然會再次與我們重逢,在今生來了卻多生的因因果果。 

     不過在今生的人際關係中,也會有一部份是今生新種下的因跟緣,這點在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寶書《藉心經說真諦》第491頁中,就有提及:「宇宙中的一切都不是宿命論,而是因緣生法。」 

     佛法是因果論,不是宿命論,而因果是建立在因緣之上,許多學佛或沒學佛的人經常混淆不清這一點,搞錯了觀念。所以現今在這社會上才會有一些造了惡業、傷害他人的人,有時甚至還會寡廉鮮恥的說:「這是對方前世欠我的呀,不然他也不會被我怎麼、怎麼地傷害了……」,說出這種話,令人聽了真感到既愚癡又可憐,因為原有所造的惡業,加上新造的口業,將來這種人的果報肯定很慘。 

     而一些心地較善良、被傷害的人,因不明白佛法道理,或是因為多生的業報現前,而一時處於悲傷、落魄甚至是痛苦中的人們,也會不明究理,被這些說著似是而非的佛法道理的人,給一棒子打暈了過去,認定自己就是活該要受這些罪。這些被傷害的人多數是有苦難言、逆來順受,只能將眼淚往自己肚子裡吞,弄得自己心情鬱悶,身體這也病、那也病,有的更嚴重點,甚至家破人亡。哎,這真的有點類似「一葉蔽目」,才會遭受此罪! 

     關於這一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正達摩祖師論》第31頁中,更正了祖師錯誤的法義,如下:「二、隨緣行者,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和合今世新因業報果熟所顯,今方得之,但皆屬因果惑業有為之相,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這才是因果報應的正解! 

     佛法如果是宿命論,那佛陀還教我們那麼多修行的方法,來改變命運做什麼呢?豈不是多此一舉嗎?種因才能轉果,否則那些曾造下惡業的人,就等著墮三惡道的惡報好了。還有那些貧苦饑寒交迫的人們,就一生受苦好了,永無出頭翻身之日。為什麼?因為要償還報應,沒有懺悔改正自己的機會嘛。那還那麼辛苦地來學佛幹什麼?要了徹「種因才能轉果」啊!

     其實在人生這苦海中,若非與我們有緣,怎會與我們相見、相欠?也的確在現實生活中,往往能夠傷害我們、使我們感到身心俱疲,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的人,通常就是身邊最親密的家人或朋友,看看新聞或身旁親友的遭遇便知。因此南無釋迦牟尼佛說眾生的苦:「五陰盛、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絕無虛言。 

     人打從一出生就習慣用六根對六塵、生六識,在這十八界中打轉,已經習慣成自然。的確要從五蘊魔中跳脫出來真的不易呀!若非有慈悲的佛陀、菩薩們來這世上演說法義,告訴人們宇宙的真諦,傳下修行、修法的方法,眾生注定只能永遠在六道中打轉,不得出離。 

     不過我們凡夫雖然可憐,也沒有神通本事,去看這些與我們有緣的眾生,在過去世究竟與我們是結下惡緣,還是善緣?是來討債,還是來對我們好?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佛法的學習及修持,來轉換彼此的因果關係,使得自、他彼此雙雙增上,化逆緣為善緣,改變彼此的關係,使得雙方更和諧、能互利。 

     在這苦樂交錯的漫漫人生路上,貪、嗔、癡、愛、喜、怒、哀、樂哪一個眾生沒有?可在這鏡花水月的人生中,大多數的人心思都是向外馳求的,也因此常常自限於苦境之中不得解脫,能迴光返照自心,找出自己身上問題的人只佔少數。若是能深究其底就會發現,生活中所有的苦其實都是自尋煩惱。 

     例如夫妻失和、子女不孝、父母苛刻、生活上工作上種種的不如意,其實多半都是自己的心念造成的,那是因為我們的心念,給自己加載了太多的負能量。可是絕大多數的人卻不明其理,總以為是環境造成我們的心念隨波逐流,卻忘了我們才是自己念頭的主人翁,不知道當我們的心念出發點,轉變成善念而且又夠堅定的話,確實達到一定的定力時,這現實的環境是可以隨著我們的心念而做出改變的。 

     因此,今生與我們不管是偶遇、還是久別重逢的這些有情眾生,不論來者是惡緣、或是善緣,其實都是我們的善知識。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曾開示:「唯一的惡知識只有一個,就是自私。」假如我們能明白這個道理,以佛陀教導我們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等等諸多的修行方法,來修正我們自己的行為,付諸於實踐去行持,那麼人生確實是可以變得更美好、更圓滿的。 

    黃檗禪師在《傳心法要》中云:「凡人多為境礙心,事礙理;常欲逃境以安心,摒事以存理。不知乃是心礙境,理礙事;但令心空境自空,但令理寂事自寂,勿倒用心也。凡人多不肯空心,恐落於空,不知自心本空。愚人除事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事。菩薩心如虛空,一切俱捨,所作福德皆不貪著。」 

     以歡喜心與有緣的諸善知識們分享上面這段祖師的話。在人生的道路上,或許只有某天自己忽然發現到:「只有自己的心性變得柔和了,外境才會跟著變得柔和;只有自己的心念開始改變得跟過去的自己不同了,命運也才會隨之跟著產生變化。」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佛弟子 了因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心得分享,僅供讀者參考,一切法義當以H.H.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則。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古佛降世 #古佛降世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