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記 佛教正法中心 北台弘法會 第一屆法音學習班 學習心得


     由於耶喜師姐的爭取,在準備時間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兩位上師慈悲,仍應允為北台主持第一屆法音學習班,同學們有十週的時間恭聞由尊者上師指定的五盤佛陀師父法音,分別是:

1. 若不如是聞受法音,則勞而無功(1/3) 58' 2. 無常 53'

3. 你想過你死後的事嗎?(1/2)(2/2) 85'

4. 看到他的無常,就是你們的下場 39'58"

5. 你只聽了無常並未實修 58'

     這幾盤法音涵涉的主題是【無常】

     初時有十二位同學報名,因只能在道場或聞法點恭聞法音,自忖在這十週內要讓十二位同學每盤法音都能恭聞七遍以上,著實不易,於是各位師兄姐發揮同學愛,除了共修時間,另外盡量排出時間支援需要到道場聞法的學員。同學們都戰戰競競的準備這次考試,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大家感受到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終於到了11月18日,驗收成果的時刻,有幾位學員因各自事由,轉為旁聽,十二位學員變成八位,參加人數成為洛杉磯佛學院歷屆最少的一次法音學習班,差點就成不了班,感恩兩位上師慈悲,仍為北台主持這次法音學習班。

     11月18日是第一天開課,每位同學可看稿講5分鐘,或許是緊張及看稿不自然的狀態,大多同學表現的很不理想,尊者上師說:「洛杉磯佛學院在各地舉辦過多次法音學習班,這次是表現最差的一次。不說是很失望,最少是失望的。」龍舟上師也很擔心同學第二天不看稿演講的表現。同學們低頭默默,感到無比的壓力…… 由於現場只有12位同學到場(含四位旁聽生),這也令兩位上師十分失望。龍舟上師說:「很多人是每分每秒都在我事勝佛,捫心自問,不是這樣嗎?」

     兩位上師千里迢迢從美國來台灣,其他同學不知利用機會親近上師,說一堆理由,其實都是「我事勝佛」。

     第二天,11月19日,不知哪來的助力,八位學員都表現得迴異於前一日,個個有長足進步,龍舟上師點評:「令人感到驚喜!顯示人人皆是有潛能的有壓力就有成效!」

     第三天,11月20日,是法音問題「抽答」。尊者上師表示,依過去經驗在台上能答上兩分鐘的,都算是優秀了,沒想到同學平均都答四~五分鐘以上,絳曲師姐還舉手自告奮勇要再加題考,顯見她這次準備得有多努力,態度有多認真!

     尊者上師見大家都欲罷不能,決定第四天作總結的時間延長至八分鐘,結果大家平均講了十分鐘,而且每人講的風格各異,各個切入角度不同,看得出來大家的用心,在短短的一天內即能有此突出表現。總結四天來的開低走高轉變,我不得不讚嘆同學們的表現與潛力,真是令人感到驚艷,他們戰戰競競、認認真真的態度,心中由然生起北台的希望之感,由衷的感到高興;另一方面,自己準備的態度,則顯得輕慢許多,真是感到慚愧,要跟兩位上師懺悔!下次再不敢這麼不用心了。

     個人覺得,更精彩的是,第四天學員報告完後,上師詢問台下旁聽的同學是否想要上台分享這幾日的受用心得?沒想到坐在後座的同學,受到大家氣氛渲染,早已按奈不住,一個個躍躍欲試,首先是媺芸師姐講了十二分鐘,繼之法玲、寶月、心融、會長、乃瑾、淑華等師姐,幾乎全要上場了,卻因時間已晚,上師才喊停,作最後的講評。

     這次法音學習班,大家用佛陀師父說法的聞受七遍法學習,勤作筆記,最後並總結成自己的報告,對這五盤法音自然能有較深入的理解,上師在每一天同學報告後的點評,除了糾正我們法義字句說錯的地方,並用不同角度將五盤法音的法義串聯總結,讓人豁然開朗,心領福至,受益匪淺。龍舟上師關切同學們這五盤法音法義是否領悟透徹,及表達的方式是否真摯能打動人心,以接引更多人來聞受正法。

     雖然我們講的內容,就如龍舟上師所評,這還只是「初級班」而已,大都沒有緊扣五盤法音的法義去發揮,但經過這十週的法音學習過程,大家都有一種感覺,就是「同學們的感情更凝聚了!」北台的潛力股也一個個要冒出頭了!這除了是同學們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感恩兩位上師憐憫北台同學,給予我們學習的機會,才能圓滿此次課程,四天下來,兩位上師除了要專注聽每個學員的報告內容,還要一一紀錄點評,真是辛苦了!

     最後,師母也表示:「雖然北台是往年報名人數最少的,但卻是所有舉辦過的法音學習班中,表現最好、最認真的一班」,師母的一番話真是對北台同學莫大的鼓舞!

     北台第一屆法音學習班已告一段落,但永遠沒有結束,兩位上師要同學們延續法音學習班的精神,如是恭聞法音。為鼓勵同學們精進學習,北台後續將舉辦《學佛》經書學習班,希望這次能有更多同學來參與,大家一起精進努力吧!



彭措合十
2017年11月27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