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觀心念,正行為


原文出自:佛教正法中心
觀心念,正行為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detail&id=1246148653


  要成為真正的聖者,必須面對現實生活「觀心念,正行為」,這是第三世多杰羌佛對眾生說的一個重要的法,佛弟子應當非常的珍惜,不要看它是一個基礎,它不是基礎,它奧妙無窮、深遠廣大,它能造就一切眾生,是去惡揚善、解脫輪迴的根本,能讓眾生徹底成為無憂無慮、大樂無邊的聖者。

  如果佛教徒不注意觀心念、正行為,要了生脫死是不可能的。無論是什麼身份,無論怎樣誦經、持咒、修法,或者依止哪一個大師,都是了不脫生死的。

  「觀心念,正行為」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要每一天觀照自己的心念,糾正自己的行為,以做為自己身為一個佛教徒在行持中的基礎。這一基礎也就是根本,這一根本也就是解脫的源泉、解脫的保證書。

  佛教徒裡面有很多佛弟子表面上在學佛、在用功,其實身、口、意與經教不相符合,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眾生的時候,都不是按照佛陀的教義去做,跟佛陀的教義完全相違背,但是自己往往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在修行、在用功、在前進,在向解脫生死的道路邁進。他們很多都錯了,錯誤的理解自己、相信自己。

  佛教徒如果把十善做好、把四無量心發好,已經是很不簡單的了,但是往往很多佛弟子口頭會說,實際上做不到,因此就變得連基督教、天主教這些善教都不如了。為什麼基督教、天主教很容易接引人呢?為什麼有很多護法也願意去供獻呢?因為他們真正的在做,在關心人、在愛護人,而佛教徒也在做,口頭上說關心,根本就談不上有什麼多大的關心,甚至於很多派系,拉幫結派,這哪裡是佛陀要求的修行呢?哪裡是正行為呢?

  我們應該真正去幫助眾生、愛護眾生、關心眾生。所謂的幫助、關心,不等於他是我的孩子我就關心,是他的孩子我也要關心;只要他是佛教徒,我就要幫他,他不是佛教徒我也要幫他;因為他是人我要幫他,因為他是眾生,他具備有一條生命,我要幫他。見到人家有困難,立刻伸出援助之手。身、口、意三業並舉,表情我是笑咪咪的,態度我是和藹可親的,我整個精神是熱情的,我的身業是努力的。

  總而言之,佛教徒應該是見到眾生,就應該幫忙。見到眾生好的地方應該學習,因為我們在修行,在向著佛陀傳的教法修自己的行,把不正的行修正、修好,修來像佛菩薩一樣。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談不上自己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那叫作「披著佛教的外衣,行邪教之門」。佛教徒是真正所謂的慈悲為本、利眾為基,無論他是好的、壞的,對我是有怨敵的、仇恨我的,我都應該想到他好,關心他、幫助他,以我僅有的能力,去為他服務。

  在日常每一天中,我們都要「觀心念,正行為」。

  觀心念,就是把念頭想一想:我今天瞋恨過人嗎?能不能瞋恨人?我幫助了人嗎?是怎麼樣幫助的?我是不是一個菩薩大悲的行為在愛護人、在幫助人?我是不是真正出自於無私地在修我的行為、在利益眾生呢?這就叫做「觀心念」。

  觀自己的心念:今日我是這樣做的嗎?昨日我是這樣做的嗎?我的行為是這樣配合的嗎?我的行為正了嗎?沒有糾正,馬上糾正。心念是必須每天都要觀的,假使做不到這一點,根本談不上「修行」二字。

  仔細想一想:到底這一生是鬼混過日子,吃飯、穿衣、死掉嗎?還是這一生要了生脫死解脫呢?到底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成就而來嗎?還是為了一天天混日子,東想西想、私心貪慾、邪知邪見,把自己的陽壽打發過去呢?

  「觀心念,正行為」是最切合實際的,只要想到:「我要對他毫不客氣、要收拾他、要採取辦法對付他……」,這些都是錯誤的,是邪知邪見的業障在身上盤旋。修行人不是這樣的,看到每個人都首先想到:「我但願他幸福,祝願他沒有痛苦、家庭和樂、今生一定成就解脫,祝願他無災無難。」會從內心裡面發起希望他好、希望他沒有困難、希望能給點什麼幫助,讓他能越來越愉快,這就是在正行為了。

  我們所做的事情不是要讓別人看得順眼,而是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佛陀教誡利益眾生,這個符合佛陀教誡利益眾生,要落實在每一天觀我們的心念。如果沒有想過,就是沒有觀心念;如果沒有具體做,就是沒有正行為。如果能「觀心念,正行為」,一切佛法都能得到。如果不能「觀心念,正行為」,邪門歪道、胡思亂想,佛法沒有這道門,進不了的。總之一句,「觀心念,正行為」才是真正我們修行人要做的事情,而我們所做的一切,每一天是不是真正利益眾生呢?這點非常的重要!

  想一想:我觀心念了嗎?我正行為了嗎?我今天面對怨家仇人,我的心中有怨家仇人嗎?我的心中只有親人,沒有怨家仇人。我的利益要讓給所有的人,不要想到這利益是我的,我不能讓給他,如有這種心態就不是聖者的風範了,就是齷齪、就是外道、就是邪見、就是小人、就是骯髒、就是黑業!

  偉大的聖者是光明的、是聖潔的、是坦蕩的。晝夜時中想到的是:「看到仇人來了,曾經他是害我的,現在他還在害我,但我不能害他,我要愛他、關心他、幫助他,為他祈禱、祈福。見到對我好的人來,我也為他祈禱、祈福。」一切都是施捨一切利益於眾生,這叫做「利益眾生」。

  為弘法者,把自己的行為正了,去利益眾生,這是行持上的弘法。有了行持上的弘法,才學得到大聖德們傳的甚深佛法,這個甚深佛法就像線路接軌一樣,可以把佛法的通行道路接通,才能真正的羽化飛升,才能真正的明心見性,才能真正獲得報、化二身的境界,才能徹底解脫輪迴、任運自如、常恆永樂、變化無窮,一切本事都具備,成為真正的聖者。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