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不再貌似修行人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再貌似修行人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detail&id=1216715534


  展眼世界雖處末法時代正法難聞,卻也四方道場林立;皈依求法踴躍,法會活動欣欣向榮。看在眼裡總能鮮明的感受到佛教徒們心中的法喜,相信在微笑的臉龐上思惟的意念中正自我慶幸感動著。

  就這樣大多數的佛教徒們無不沉浸在誦經唸佛經藏中、手印觀想持咒中、參禪打坐入定中、法會灌頂義工中、行善布施供養中,度過了修行學佛的日子。心中更是想著今生何其有福,能皈依佛門跟隨大德學習佛法,更有殊勝的因緣灌了大頂、學了大法,我一定要努力修法、修行,看來這輩子生死解脫肯定非我莫屬!

  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時間,絕大部份的時間裡,還是處於是非對立批評中、你爭我奪派系中、我高你低比較中、勾心鬥角心計中的煩惱掙扎裡度過。而所謂的修行人在遇到這類的事情時,總是樹起高高的佛學大旗批評對方、自我防衛,或以佛學的流彈、因果業報的恐嚇來擊倒對方,然後一句自我安慰嘆息:「你們是無法了解修行人的。」做結尾,轉身回頭繼續故做道貌岸然、貌似修行人。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修行?

  說來慚愧過去的我也是此類貌似修行人,直到聽聞了至尊偉大三界頂聖的 多杰羌佛第三世雲高益西諾布所開示的若干法音後,我才頓然明白什麼叫修行,修行要從哪裡修?

  大家或許都明白,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把自己的行為更正以符合佛陀、菩薩的行為,達到百分之百的無缺。說是這麼說,但是實際在做時往往少了一個重要的步驟,這個步驟就是「觀心念」。少了「觀心念」的修行,就會成為跛腳行。為什麼?因為意念為行為、語言的前導,我們要想說一句話、做一件事,沒有經過心念的策動,沒有先啟動一個心念是做不了任何事的,因此沒有觀心念,就無法正行為。

  所以,修行如果不時時自我觀照心念的正與邪,那我們自認為依教所修的行,在正法的放大鏡下一照,恐怕都成了習氣是非徒勞行。

  或許有人會說:「觀心念,這是不是要有很深的定力?還是需要看很多的經藏佛書才能起觀啊!」其實,觀心念非常的簡單,非常的直接。

  在每一天、每一刻裡我們的心念總是不停的上演著自我嘀咕、發牢騷的戲碼。總是想著今天某位師兄的說話口氣太過傲慢,他以為他是上師嗎!他憑什麼用這種訓斥人的口氣跟我說話,我一定要報告上師,揭發他的惡行。又今天某某師姐實在太過勢利,只不過接引了幾個新同學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大家都要討好她。哼!也不瞧瞧自己什麼姿色,老愛拋頭露面、招蜂引蝶。今天又看到某某師兄了,為什麼他對別的師兄弟總是笑咪咪的,看到我就給我臉色看,難道我是他仇人嗎!難道這就是他所謂的四無量心嗎?為什麼某某人每次說話都要跟我爭鋒相對,和我唱反調,難道他說的話都是對的嗎!我一定要集合幾個認同我的人來對付他。還有,孩子老是不聽話,每次我在做功課修法時,老愛把電視開的大響,分明是跟我挑釁。而我家那口子,成天沒事就用語言、行為來刺激我,阻礙我學佛,當初我怎麼會笨到嫁給他,讓他來障我的道呢?「唉呀!他們怎麼就不了解我?我根本就不是他們想的那樣。阿彌陀佛!求您加持他們開智慧不要再障礙我了。」

  其實根本沒有人在整我們、障礙我們,真正障礙我們的是「自己」,真正需要對付的敵人叫「自己」。人的意識就是這樣,無論你做的多好,總是有人看你不順眼。無論歌星一首歌唱的再好聽,也無法感動所有的人,因為單曲沒辦法滿足所有人的耳朵。一切都是因果因緣的關係,我們的行為更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才做,而是為了符合佛陀的教誡利益眾生、自我修行。要符合佛陀的教誡,就得落實在每一天觀照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行為。

  靜靜的坐下來想一想,我今天對人心懷不滿嗎?我剛剛有放下我執嗎?

  今天我又看到死對頭了,我的表情是不是能和藹可親沒有一絲僵硬,我的心裡是不是想著:「即使他看到我的笑容,不但不領情還給我難堪給我臉色看,我心裡也要體諒他、關心他、喜歡他,我希望他的心裡要保持自在、保持愉快,不要有煩惱。希望他心中厭煩的情緒轉到我身上由我來承擔排除,我還要把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佛菩薩隨時照護他,令他成就。這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如果他不但氣我,還開口罵我。我也要向佛陀學習,我一定要想到:「我要安安靜靜的聽他把話說完讓他氣消,我一定不會回嘴和他爭理;就算他事後氣消想言歸於好,我一定不心存報復,我一定要像媽媽疼愛我一樣疼愛他,再次張開雙手歡迎他。」

  就算他一直氣我不和我講話,我也要想辦法讓他消除心中的煩惱罣礙,哪怕是當面以柔軟的語言向他道歉、哪怕是寫封謙卑自矮的道歉信等,一心只為了他的煩惱可以得到解脫。我想這就是最直接的「觀照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行為」吧!

  難嗎?我確實做過,真的很難。易嗎?做完以後,真的很輕鬆、很容易。其實不難也不易!引用一句 三世多杰羌佛的開示:「斷除我執向菩提,放下我執當下即可做到。」

  放下我執並不可怕,修正心念更不是示弱,因為我們要向佛陀學,而不是學凡夫。慚愧的我尚在學習中,願以此小小的心得與有情分享,共邁解脫之道。

  最後感恩至尊 三世多杰羌佛真身降世為三界六道眾生帶來解脫大樂佛陀的教法,更感恩我尊貴的金剛上師 香格瓊哇尊者第四世多扎信雄仁波且的慈悲教授,讓生死浮沉的我能得遇正法依教修行,不再做個貌似修行自欺欺人的騙子,願我身、口、意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常在。

  佛弟子 慧定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