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我去年年終收到的大禮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我去年年終收到的大禮

 
  公司的一位送貨同事堯爸,每天嘴上罵三字經、五字經髒話不斷,但他罵的三字經髒話不只是一般發語詞或語助詞而已,我覺得是混雜著內在的自卑感而用作聲張,要人敬怕他,或者是怕人看不起他的意思,一種喜歡裝老大的調調!


  但說實在話,他人並不壞,就是那種底層生活煎熬下的人物寫照,對自己人也講點情義的。但是,他經常無來由的罵髒話,埋怨東、埋怨西,及喜歡大呼小叫裝老大,讓我覺得不以為然,心裡對他也就沒有什麼好感。


  我的工作是送貨,負責送北中和的貨,我在公司的貨區是在前排,堯爸負責送南中和的貨,在我後排。當整理好貨,要上貨放在機車箱時,有時會擋到堯爸的出路,長此以往,或許也讓他心生不滿。我在公司都儘量與人為善,北中和區有三位機車送貨員,我通常會較早到公司,到公司後都會幫其他兩位經常晚到的同事分好貨。


  去年12月31日早上在分貨時,我拋貨動作較大,貨件扔到堯爸的貨區邊緣,他不高興地指責我,而我也沒好氣地馬上回他:「撥開就好!」


  他陡然大怒針對我罵出五字經髒話,我受此辱罵正要發怒,同事及時把我們拉下而免去一場衝突。


  這件事情發生的當天,我心情未能平復。但幾重思緒反復在我腦海裡盤旋,心情也就有了轉折,而安住下來:


  一、記得看過一個公案記載,南無釋迦牟尼佛曾說法舉例,就像宴會時請客,如果客人不接受食物,那食物是歸誰呢?當然還得歸還給主人。所以,當他人辱罵我時,如果我不接受,不受他的影響,那麼此罵還是歸還罵的人。


  二、《垃圾車法則》書中大意是:「許多人就像垃圾車,全身滿載著挫折、憤怒、失望等負面情緒。垃圾越堆越高,他們得找個地方倒。有時,你只是比較倒楣,碰到他們剛好把垃圾倒到你身上。這時,你千萬不要收下,只要微笑、揮手、祝福他們。畢竟生命的90%,在於你如何看待事情。」我若把他想成垃圾人,自己心裡是會舒坦一些,但我知道這不是佛弟子應有的態度,然而當下我卻連這一點EQ都沒有。


  三、我外甥女唸慈濟中學高三時,班上一個男生很自我,是公認的討厭鬼,但同學們都敢怒不敢言。有一次,我外甥女忍無可忍對他喝止,而他在驚怒之餘,連連對我外甥女飆罵髒話。我外甥女回他:「你把我祖宗八代都罵完了,你獲得什麼?」那男生啞口無言。當然,以我外甥女的EQ,他們高中畢業前早就和好了。慚愧的我,EQ差我外甥女不知幾許?


  四、想到在這之前,才聽聞佛陀師父說法的法音:《想想我今天走向火葬場呢,還是倒回來走向佛國?》自己真是慚愧不已!於是,決定要把法音重覆恭聞多遍。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佛陀告訴我們忍辱第一道,我忍辱了嗎?我怎麼忍的?……今天某師姐對我提出的這一些,或者她心裡不高興我的這一些,我非常感恩她提醒了我、提示了我,她是我的良師益友,謝謝她。我現在就要合掌為她祈禱,為她念佛……他對你不好,這是你在認為、你在判斷、你在下定論說他對你不好,這就說明你已經自私了,你已經有我執了。你不是想到的是:他在考驗你,他讓我發現了我不能忍辱;他讓我發現了我修行不到位;他讓我發現了我還有瞋恨……」(詳法音內容)


  感恩佛陀師父說法敲打了我,我迴光返照慚愧之餘,我在自己手機的提醒事項裡寫下:「感恩堯爸」。那段期間,我作功課時,常常回向給他。雖然,我仍沒法做到主動跟堯爸道歉,但很奇怪的是,在那之後,我跟他的關係明顯鬆弛了許多。


  今年3月,堯爸因妻子中風需人照顧而提出辭職。離去前,我送他兩盒洋羹禮品表達善意,祝福他妻子早日康復。


  我經歷這件事情後,自我檢討對我有幾個層面的教育:


  一、由於他常無端的罵髒話,以及喜歡大吼小叫裝老大,我心裡對他不敢苟同,也因此當他對我罵五字經髒話時,我火氣立時上來。我事後想,若當時我能停下幾秒鐘再作回應,我回應的方式一定會不同,甚至不回應,我們的衝突便很有可能不會發生了。


  二、當然,作為一個佛弟子,我修行不到位,我平常會幫其他同事分貨,但對他卻沒有好感,我面對他沒有一律平等視為親人,才是根本原因。我被自己的認知印象所影響,不自覺產生對他先入為主的成見,以致當他對我飆髒話時,我敏感地想當然耳認為是他的錯,才會不假思索立即做出反應。


  三、對於他平日可能對我累積的不滿,我不以為意,沒有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去想想,是他對我的誤會?還是他對我有偏見?還自以為是,認為是他的問題,沒有試圖去改善彼此的關係,從而埋下了不良的後果。


  四、若我沒有學佛,沒有聽聞佛陀師父的法音,發生這樣的事件,後續的變化,我將會如何?我想:我應該會繼續陷在憤怒的情緒裡很難自拔,與他在公司相處會很尷尬,甚至再度發生衝突,嚴重的話,也可能會丟了工作……


  而今,我的情緒波瀾只在那一兩天的時間,當我在手機Note裡寫下「感恩堯爸」時,不好的事情就此打住,好的發展也便漸漸展開。


  感恩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讓我學習到真正的佛法,樹立正知正見,這對我一生是多麼重要的改變!


  感恩我的兩位上師!


  感恩接引我學佛以及一路來幫助過我的人!

慚愧佛弟子 索朗彭措
2021.06.25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