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遠離瞋恚



轉發自:佛教正法中心

遠離瞋恚


  《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若離瞋恚,即得八種喜悅心法。何等為八?

一、無損惱心。
二、無瞋恚心。
三、無諍訟心。
四、柔和質直心。
五、得聖者慈心。
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
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
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
是為八。」

  瞋恚,就是發怒,此或由爭執,或由奪取,或由嫉妒,或由忿恨而生起對別人惡意邪念的瞋恨之心,一般的說法就是發脾氣、動肝火。人對於環境的不滿,或是人事上違逆自己的個性,都可以使他面紅耳赤,破口相罵,發這樣的大脾氣,就是「瞋」的表現。如果是遇到不能忍受的逆境,又不敢表現出來,只好懷恨在心,待機報復,這種叫做「恚」。瞋恚心發作起來,往往會使人失去理智,甚至殺人放火的大惡都做得出來,佛陀深刻了解這種不堪設想的後果,所以特別教示弟子要「遠離瞋恚」。

  從前有一位出家人,托缽經過草叢,聽到有聲音向他叫道:「僧人!僧人!」

  出家人回頭一望,並沒看到任何人,只見從草叢中出來一隻蟒蛇。

  這隻蟒蛇對他說:「師父!請您不要怕,願為我說法,使我早日脫離惡道。」

  蟒蛇再問出家人說:「您曾經聽過一位叫阿耆達王的人嗎?」

  出家人說:「我曾經聽過。」

  蟒蛇說:「我就是阿耆達王。」

  出家人說:「阿耆達王是佛陀的大護法,一生興建塔寺,供養三寶,功德無量,命終以後應當生於天上,為何會變成這樣?」

  蟒蛇說:「我臨命終時,侍者手拿扇子為我搧風,不小心扇子落在我的臉上,使我生起瞋恚心,因此墮落惡道,受此蟒身。」

  出家人就為蟒蛇說法。蟒蛇一心受持,然後絕食七天,命終後往生天上。

  蟒蛇升天經過幾個月,有一位天人捧花來供佛,僧眾覺得很奇怪,天人就在空中對大眾說:「我是阿耆達王,承蒙僧人說法,得生天上,所以今天特來奉花供佛,以報佛恩!」

  貪欲、瞋恚、愚癡三毒之中,瞋恚的罪過最深。一切心病當中,瞋恚的病第一難治。一個人發起瞋恚來,會導致身、口、意同時造作惡業,業果成熟時,必墮入地獄道,遭受無邊的痛苦;業果未熟時,若轉生為人,則本性驕躁易怒,對他人多有怨諍之念,且他人必視其如敵。古德說:「瞋恚心中火,能燒功德林。」佛經上也對此提出嚴重的警告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起了瞋恚心,種種的障礙、災難就開始了。

  人類發脾氣的表現,雖然各各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發脾氣時,臉和頸部的血管會脹大起來,心中好像一團火,全身神經緊張,身體顫抖。有的人氣衝向頭上,結果連話也說不出來,有的人氣得眼淚直流,做出野蠻的行為。所以,動火、生氣實在是一件不好的事,因為它帶給身心痛苦和害處,不但造成人格上的缺點,而且容易得罪人,走到那裏,人人都變成怨家仇人,如此的人生那有什麼快樂可言?

  還有一點,就是不論什麼人,一旦發起脾氣來,他的面相所表現出來的形樣,都是很難看的,沒有那一個人願意去看生氣者的面孔,發脾氣的人當然自己沒有感覺,但在別人看來,實在是不好看。所以,將來他所感招的果報就是凶相醜臉,不可能是莊嚴相。

  話說回來,如果我們能夠遠離瞋恚,不但生活平靜安詳,心地柔直善良,不會損惱眾生,不去與人諍訟,而且面貌慈和,能夠得到端正莊嚴之身相,為人所尊敬,處處無所障礙,人人都喜歡親近他,這是何等的利益!因此,學佛修行的人應當培養慈悲心,時時悲憫眾生,養成慈和忍辱的美德,廣結善緣,與人和樂相處,共同建立起無諍的世界。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世界佛教總部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佛教正法中心 德吉白珍佛學會 http://kao5526383.pixnet.net/blog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