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佛教正法中心:你是一個虛偽的修行人嗎?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你是一個虛偽的修行人嗎? 

你是一個虛偽的修行人嗎?

  那天,經由Vincent師叔轉述一位香港師姊平易的一番話,提到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修福與修慧,而中國古時候把福分為五福,就是這句五福,把我從人間地獄裡頭拉了出來……
  何謂五福?一、健康長壽;二、財富豐足;三、身心安寧,家庭和樂;四、積善好德,受人尊敬;五、壽盡善終。我覺得這是一個修行人自我鑑定的好方法:你的業障消除,少病健康嗎?你的事業順利,財富增長嗎?你的身心安寧,家庭和樂嗎?你的修行進步,受人尊敬嗎?你有把握壽盡善終嗎?如果以上不太圓滿,我們是不是應該深思檢討,到底自己哪裡做錯了?哪裡還修得不好? 

  我省思過自己:我的身體還算健康,事業在二年來持續成長,平常熱心助人,也頗有人緣,受人尊敬,只是家庭和樂這一項,我不但沒有做好,還和先生關係交惡,這點讓我真的很質疑自己的修行,至於善終是依於前面四項而決定。如果福慧資糧不圓滿,自然是無法解脫成聖。 

  我從進入基金會聞法至今有五個年頭了,雖然家務與工作佔據我絕大部分的時間,但忙歸忙做佛事總是不落人後,同時謹依佛陀師爺法音開示和尊者上師的教誨,持戒修行,依教奉行。我深感身為眾生真苦,生為女人更苦,要侍候公婆、先生,養兒育女,兼顧工作和家庭,加上先生不支持我學佛等許多的壓力,我相信如果沒有學佛修行,這條路我是走不過來的。雖然我已經學佛修行,但是不知為何和先生之間的關係非常不好,我已不停的忍讓求和,而他不但沒有體諒了解,還不斷挑剔欺負我。雖然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是考驗,要忍耐等待好的轉機,但心裡仍舊是覺得非常委屈,始終不快樂。 

  上個月有一天,我半夜抱兒子起來上廁所,因迷迷糊糊沒有站穩,為了護住懷裡的兒子,結果狠狠地跌了一個四腳朝天而摔傷後腦。當時,我覺得整個頭都要痛爆了,所幸小孩毫髮無傷。我馬上走到隔壁房告訴先生:「我抱小孩上廁所跌倒了,摔到後腦,現在頭好痛哦!」 

  他問我:「小孩有怎樣嗎?」 

  我跟他說:「小孩沒事。」 

  他聽了之後,問都沒問我的傷勢如何,就對我說:「我明天要早起,別吵我!」 

  當時,我的頭部劇烈疼痛,後腦腫得有手掌那麼大,我自己都嚇到了,但我只能獨自忍著痛、找冰敷、吃止痛藥,心裡很害怕會不會睡著就醒不過來了!我忍著劇痛,懇求佛陀師爺保佑我平安渡過,我還有很多佛事沒做呢!許是佛菩薩的加持力,稍後我終於比較不疼而能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先生起來,我又試著跟先生說我受傷的事,希望他能關心我,想不到他卻說:「看妳都還能嘮,不會怎樣的啦!」 

  他說完話,轉身就出去了。當下,我的外傷和內心的痛真是無法言喻啊! 

  之後,我忍著連走路都會頭痛之苦,先把孩子處理好,自己開車去找醫生。醫生診斷我是腦震盪,要馬上做CT–腦部斷層檢查。檢查結果,所幸沒有腦內出血,但仍需觀察二、三天,只要頭痛沒有增加,就脫離危險了。這事過後,先生仍沒對我特別關心和體諒,一樣叫我做家事,我心中不免生起怨恨:為什麼我的命這樣苦?為何我修行修得這般差,這麼地沒有福報? 

  在受傷後沒幾天,我遇到了Vincent師叔,我把自己的遭遇向他訴苦一番。他告訴我,接引伴侶一起學佛真的好重要!他對我說,多年來他接引太太學佛一直不能如願,後來聽到福慧雙修的話,而開始勤於聞法,設立聞法點,利人利己,由於自己的改變,現在太太也漸漸能接受學佛了。 

  回家之後,我認真地檢討自己:我一直熱心助人,對任何人乃至畜生都非常慈悲,也不求任何回報,但是對自己先生卻希望他能對我有所回饋。我發現自己起了分別心,忘記以平等心對待眾生,因為有了分別心,所以才會產生我執瞋恨,原來我對自己的先生卻比對畜生都不如。我警覺到自己真「虛偽」,原來我的慈悲還挑對象!我馬上驚醒,我不能做一個虛偽的修行人,我要真修行,今生了生脫死。我這才明白過去是我做錯了,忍耐並無法解脫,只有真正做到對眾生平等、慈悲,才是真正走在菩提道上的修行人。我的覺醒換來了無比的快樂,我當下就脫掉了虛偽的面具,並且提醒自己時時要做一個真正對眾生平等、慈悲的人。我領會到在修行中遭遇的惡緣是逆增上助緣,我們必須面對考驗,我相信這是解開輪迴死結、超凡入聖的大好機會。 

  最近,先生可能感受到我褪下了平日的刺甲,帶上了更多的柔和,因此彼此間也漸漸地有了更多良好的互動。現在如果他對我不好,我視為挑戰考驗,他要是對我好,我就覺得賺到了。過去我曾認為和先生相處是無法改善的事,但現在我覺得這已不是最難的事了。 

  佛陀師爺的法音有這麼一段開示:「犧牲我來保護眾生,這具有無畏的境,但是有愚癡的行。如果儘量的把眾生保護而不要犧牲,這是智慧的行,無畏的道。」我把這段開示引用在與先生的相處,學習凡事先以平心靜氣的態度去面對,再看事情的善惡、輕重、緩急來處理,並且適時的規勸或據理力爭,而不是事事委屈自己,盲目的去包容對方。 

  佛陀師爺開示:「唯一修行才能達到目的,我為有緣善信們開示了《什麼叫修行》,這才是佛法的殿堂,解脫的根本,法界大法之源頭。」由此可見真材實料的修行是多麼重要的基礎,希望佛弟子都能謹記在心,做個堅守原則如法修學的行人。祝願一切行人福慧雙修,早證菩提! 

微君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