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佛教正法中心 成就功德的生命


原文:佛教正法中心 成就功德的生命 


  萬貫家財三頓飯,千戶房屋一張床。如果生活的目的只是三餐吃什麼,晚上幾點睡覺,早上幾時起床,整天忙裏忙外,茫茫然過一生,直至生命結束。那麼,人活了一輩子又有什麼意義呢?

  凡夫聰明所發現的一些客觀規律與現象經由系統組織的知識體系稱為科學,但是凡人所發展出來的科學對宇宙人生萬有是無法完整解釋的,人的已知相較於未知,那就像滄海一粟般的渺小。不管科學再怎樣進步,一切都不離因果,因果就是佛法的真諦。

  要想真正明白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真相是什麼?就得修行學佛。修行學佛從因入果,可以轉換因之先後成熟,改變今生的命運,令財富增長、事業平順、家庭幸福、災難消除,最終福壽康樂、了生脫死、成就解脫,這是唯一究竟之路。

無常是世間的實相

  無論眾生怎麼快樂、幸福、美滿或者淒慘、窮困、潦倒,世間的事沒有一件是你能絕對有把握的,生來不是你可決定,死去也非你能掌握。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無常。

  無常就是「有情決定死,無情決定滅」,眾生無常,世界無常,於身有生老病死、於物有成住壞空、於心有生住異滅的現象。無常是怎麼來的呢?這是一切因緣和合所生有為法,剎那遷流不住的顯相,世間一切萬物,均為無常所顯,無常即為業果所示。

  因果不昧,這一世能生人道、得人身是前生善業的因果關係,眾生輪迴何道、應受何苦是造作業力不同的因果關係,佛菩薩能成為佛菩薩是自覺覺他功德圓滿的因果關係。又如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地獄空不了,而地藏王菩薩終將成佛,只要證得三身四智、無上正等正覺自然成佛,這也是因果關係。又如將米及水依比例放入電鍋,接上電源,按下開關,時間到了生米自然煮成熟飯,縱然不希望它煮熟,但它自然還是要熟,如果水加多了還會煮成稀粥,這也是因果關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眾生想脫離無常就得明白因果、了徹因果,經由修行轉換因果,令黑業遠離,得證菩提,而入於常的世界。

不修徒勞行、有過行、黑業行

  很多人修行學佛卻不得受用,為什麼呢?其實只要好好的自我檢視一番,就會發現問題的答案。

  想一想:自己的發心純正嗎?對佛法有全然的信心嗎?持守佛法的戒律了嗎?上師的話照著做了嗎?身、口、意三業完全相應於四寶嗎?我事勝佛嗎?有依於「什麼叫修行」的行條執行嗎?……如果自己只是儘量地做,稱為頑修,這也是許多行者所犯的毛病;如果能夠自然而然如法行持又能放下我執,即是正修,正修才不會徒勞無功。

  假如整天只是修徒勞行、有過行、黑業行而不自知,修了等於白修,將如竹籃打水無從受益,若因此而去懷疑佛法,怪罪上師、佛菩薩,則不但自落邪惡知見及錯誤知見,且一輩子轉眼即過,勢必墮落而走向地獄或惡道,行者能不自慎嗎?

真皈依才能得解脫

  真皈依才能真修行,真修行才能得解脫。皈依為正入佛門的第一步,皈依就是皈向依靠,將自己的身心性命一切全體交付歸屬和仰仗的對象,此對象就是所謂的皈依處或皈依境。佛教徒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寶,非外道及外道典籍。佛陀在世時皈依佛,佛前受教,親承法義。佛不住世了,除了皈依佛,還必須皈依法,法是佛陀所說的法教,此外還要皈依隨佛教法證道的賢聖僧,依靠戒行清淨為根本得到證德證境的僧寶,教授我們正知正見的佛法以修習。所以,皈向正諦三寶從究竟的觀點來看,真正勝妙究竟的皈依處只有一個,那就是證得至高圓滿覺位的佛陀,只有圓滿佛陀是最高解脫巨聖,是我們真正的究竟皈依處。

  釋迦佛陀留傳下來的皈依法只有一種,稱為完善皈依法,這是佛史傳承的皈依法。在當今末法時期,基本上完善皈依法已不復見,現在一般寺院所舉行的皈依儀式都已不完善了。其實,佛弟子雖然舉行了皈依儀式,但並不就是得到皈依,還必須要修持以生起皈依境,才算是真正得到皈依。從表面看起來,皈依似乎很簡單,就像是剛入佛門舉行的儀式,但事實上恰恰它是最重要的!因為受皈依而沒有生起皈依境,則未獲得皈依,即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因此皈依就成了是否為真正佛教徒、佛弟子的身份問題。如果是真正的佛弟子,必依照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自己所學所修的相應楷模,身、口、意三業嚴持於戒,遵守佛律法紀,大悲為本,普利眾生,此時自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受用才是真的。

  皈依的儀式有內密金剛法曼荼羅、外密行壇或顯教盡形壽皈依等三種。在上述的三種皈依儀式法規中,內密金剛法皈依是十分珍貴而難得的,其師資必須是具量的金剛阿闍黎,必須要在內密皈依壇城中展現其金剛力。外密與顯教二種皈依儀式不須道力顯境,若無因緣時,外密與顯教皈依亦無妨,只要是完善的皈依,皆能成就受用。皈依的儀式差別只與成就的快慢有別,與成就的大小無關,因為一切成就大小都是靠自己的修行而得的。

  真正的要學佛,就要想想自己是否真皈依?如果不是真皈依,就叫做自我騙自我的皈依。雖然皈依了,但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不能與自己的上師相應,不忠誠上師,不忠誠於佛,三寶在自己的心目中不是至高無上,則自然變成一種假修行,落入假修行則一切枉然,不會有所成就,就算上師傳了法,修法也不會生用,還是徒勞行,不能得到解脫的。

生命的真正價值

  世界上最值價、最偉大的是能讓你了脫生死的佛法。除佛法外,在這個世界上最值價的就是生命。生命既然可貴,如何來使用我們的生命呢?那就是要把我們的生命用得有價值,讓這個生命變成功德的生命,不要變成罪業的生命,讓這個生命能給我們換來福報,能給我們換來佛法,這才是我們要獲得的。

  萬劫千生得此身,尤其是難得暇滿人身,如果今生不努力求度脫,更待何時?人生苦短,幾十寒暑轉眼即飛逝,要趕緊抓住時光,把佛法學好,把世法看淡。要知道人是一定要死的,無常隨時存在,死的時候四大分離是無比痛苦,死後進入中陰再落輪迴,是非常無助、可憐、悲慘,沒有生死自由的人,這一關是躲不掉的。因此,我們要生起堅定出離輪迴的實願心,真正的學佛、真正的皈依、真正的修行,自己先求覺悟,然後幫助有緣眾生也能覺悟,於一切時中依於菩提心行利他事業,運用今生好好累積功德,種下成就解脫的因種,能夠這樣,今生的人身才值得,而這也才是生命的真正價值。

慚愧佛弟子 智浩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