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佛教正法中心 覺海文集:善學忍辱

轉發自:佛教正法中心  
www.tbdchq.org/menu.php?cat=detail&id=1225519178

覺海文集:善學忍辱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佛陀的弟子富樓那尊者來見佛陀,請求說法。於是,佛陀為他開示「去除貪欲,漸近涅槃」的法要。

  佛陀知道富樓那尊者已經深解法義,就問道:「富樓那!你打算要到那裏去弘法?」

  富樓那尊者回答說:「佛陀!我想去西方的輸盧那國弘法。」

  佛陀向他提醒說:「富樓那!西方輸盧那國的人民性情殘暴兇惡,如果他們對你斥罵、侮辱的話,你該怎麼辦呢?」

  富樓那尊者說:「佛陀!我會這樣想:雖然他們斥罵我,毀謗、侮辱我,但還沒有出手打我,向我扔石頭,所以他們還是具有善根智慧,可以將他們度化。」

  佛陀說:「西方輸盧那人只是斥罵,你還有辦法忍受得了,如果他們動手打你,向你身上扔石頭,你又該怎麼辦呢?」

  富樓那尊者回答說:「我會這樣想:雖然他們動手打我,但並沒有用刀棍傷害我,他們善根還是具足,可以得到教化。」

  佛陀又問:「如果他們用刀棍傷害你,你又該如何?」

  富樓那尊者回答說:「佛陀!如果他們用刀棍傷害我的身體,我會這樣想:他們仍是具有善良的本性,還沒有殺害我的身命。」

  佛陀又說:「如果他們殺害你,你又該如何?」

  富樓那尊者回答說:「佛陀!即使說他們殺害我,我也會這樣想:他們仍然沒有滅絕善良的心性,他們借著善巧方便,使我這個老朽的身體,正好得到解脫。」

  佛陀微笑歡喜的說:「善哉!善哉!富樓那,你善學忍辱,你現在可以勝任去輸盧那國人間遊化,使未度的人得度,使不安的人得到安詳,使未獲涅槃的人得以證入涅槃。」

  富樓那尊者帶著佛陀的祝福和期許,到西方輸盧那國廣為教化。當年的夏天,他為五百名在家人說法,建立了一個足五百人出家修行的地方。三個月後,富樓那尊者具足三明,並在當地捨世入無餘涅槃。

  以上是《雜阿含經》中所記載的情節,敘述佛陀的弟子富樓那尊者要前往一個民風未開的西方邊地弘法,臨行之前去見佛陀,因為他的為法忘軀,佛陀讚歎他有忍辱的精神,並且嘉勉他去度化。

  講到忍辱,忍辱是在止息瞋心,並不是逃避。有的人認為別人對我不講道理,我容忍他就是畏懼他,就是逃避。其實,逃避是一種極其無奈的心情,是自己欺騙自己,瞋心猶在,而且會等待時機去報復。但是,瞋恨別人而蓄意想去報復的人,首先自己就先陷入想要報復的熱惱不安中,他會整日心煩氣躁,心神不寧,別人還未受到影響,他自己就已經先傷害到自己了。所以瞋恨不但會傷害到別人,更會給自己今生帶來非常大的痛苦。而且,起瞋恚心來傷害別人,造了惡業,又會招感來世的苦果。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個人的心中有瞋恨,絕對不會有快樂的生活。話說回來,假使忿怒發脾氣可以解決問題,那麼發一發脾氣還說得過,如果發了脾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這樣發脾氣又有什麼用呢?所以,發脾氣只是對人對己有損而無益。

  如果有人對我們不講理,要原諒他的無明愚癡,修持自己的忍辱來悲愍他,不應該瞋恨他。佛陀曾經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瞋不報瞋」:就像宴會時請客,如果客人不吃的食物,那食物還得歸還給主人,主人還得處理那些食物。所以當別人辱罵我時,如果我不接受,不受其影響,那麼此罵還是歸還罵的人。通常罵人就是想要看到對方因自己的辱罵而不愉快,如果對方無動於衷,沒有出現自己預期的不愉快,那麼不愉快的恐怕就要變成自己了。

  我們也應該從因果的道理去理解,今天別人會對我有無理的舉動,都是自己過去結惡緣所致,所以緣熟果報現前,正好消除宿業,我們應感到歡喜,感激對方,哪裡可以對他生起瞋恚呢?

  千萬記住!我們每一天都要快快樂樂過日子,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應當擾亂到歡喜的心情,因為悶悶不樂,不但無濟於事,而且會使人退失善行。

  想想看:如果事情還有補救的辦法,那麼何必對災禍或逆境生氣苦惱呢?如果已經沒有挽救的機會,那麼縱然你生氣瞋恨又有什麼利益呢?

  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應善學忍辱,止息瞋心,消除主宰欲的我執。因為瞋恚是不合理,不必要的,你說是不是?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