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佛教正法中心 覺海文集:平凡平實


 原文出自  佛教正法中心  覺海文集:平凡平實 


  世間的人通常都是自命不凡,自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所以常輕視他人。佛陀曾經說過:「能夠不去輕視未學者是很難的。」因為一般世俗凡夫稍有一點名氣,便會或多或少有貢高驕慢的心,甚而目空一切,起惑造業,結果是為害別人,也為自己招來苦果。

  在《雜阿含經》中,有一段記載:

  有一天,波斯匿王來到佛陀座前,疑惑的問道:「我聽說佛陀您自稱已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真的嗎?」

  佛陀面帶笑容的對他說:「大王!我確實已經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波斯匿王還是不相信的再問道:「現今有許多年高的沙門、婆羅門等等,他們都出家修行很久了,可是他們並未成道,為什麼佛陀您出家修行才沒多久,年紀又輕,卻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呢?」

  佛陀開示說:「大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是見緣起法,同證三世諸佛法印,並不是在年紀多,也不是在修行時間的長短,是在於精進息滅貪、瞋、癡煩惱,自己清淨意念。要知道,世間有四項不可輕視的事:

  第一、王子年歲雖小,不可輕視;因為有朝一日,他將繼承王位,成為國王,號令天下,權勢無限。

  第二、龍子軀體雖小,不可輕視;因為所含的毒性能殺人。

  第三、小火雖然微弱,不可輕視;因為蔓延擴展,終成大火,會燒遍山野家園。

  第四、沙彌雖然年少,不可輕視;因為隨著年事的增長而修持,終能得聖道,成為法王子,作眾生的福田。」

  以上是佛經中敘述波斯匿王對佛陀出家未久,便證得無上菩提表示懷疑,所以佛陀對他開示不可輕視幼小,當存有一分尊重他人的心,乃至對世間很多微細的事物,也都不應輕忽漠視。

  環視現在的社會情勢,實在令人不安。因為社會上有太多自大自滿的人,他們總覺得高人一等,自己比別人優秀,於是就引起一些同樣自負不肯屈服認輸的反對者站出來抗爭,示威的聲音此起彼落,導致整個社會到處充滿一股暴戾之氣,人心也跟著浮動煩躁,接著而來的就是拳打腳踢,就如電視畫面上時常可以看到的暴力事件,這種吵吵鬧鬧的情形時有所見,也難怪很多人對當前的世道人心感到擔憂。

  社會不安定的原因,就是自命不凡的心態在作怪。其實,現代社會所需要的是平凡平實的風氣,若是人人謙沖自牧,說話的態度與聲調就會柔和,彼此也會虛懷若谷,互相敬重,如此一來,生活的環境品質就會提高,自然呈現出一片平和安祥的氣象。

  平凡是偉大的本質,人要以平凡自處,心胸才能寬闊,行為才能謙恭,能夠這樣克己寬人,偉大的事業由此建立,所以真正的幸福是自然無為、平淡、平實、平易。

  由於大部分的人都想不平凡,結果好高騖遠,攀緣妄求,最後卻變成一個最平凡的人。如果能時刻觀照自己,不斷反省,勇於改過,慚愧精誠,利益眾生,落實於平日,這種人必然會增進福德與智慧。如《妙法蓮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此菩薩凡有所見,不問四眾,皆悉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凡此在日常生活中,能不自誇,也不自滿,謙和寬容,恭敬順承,實實在在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反過來這才是真正的不平凡,也才能成就崇高的人格,完成菩薩自度度他的事業!


原文出自 佛教正法中心  覺海文集:平凡平實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 #多杰羌佛第三世 #佛教正法中心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世界法音出版社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http://www.hhdcb3office.org/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ultural and Art Museum http://www.hhdcb3cam.org/htmlpages/
佛教正法中心 http://www.tbdchq.org/menu.php?cat=m1
古佛降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tbdcbts.blogspot.com/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台雨露 http://stdpamail.blogspot.com/
慈悲的佛陀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enlightenyourpath.blogspot.com/
世界法音出版社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